泰國宣教
2016.08.21~27
陳華琪
     
宣教分享:陳華琪、劉霈柔、尹德潔、李承赫
這個世界有很多被人遺忘的角落!
大衛帳幕教會中的神的兒女們,來到這裡。
要來分享與收穫神的愛與渴慕。

 

陳華琪
一、前言  
    2016年8月,有機會和教會的大專青年一起參加泰北清邁的為期5天的短期宣教行程,主要是在清邁的中國海外宣教士訓練中心與差派到各地的宣教士們進行交流,並且透過在宣教中心共同參與一周的訓練生活來了解宣教使命所要面對的困境,也更多明白要努力裝備自己為主使用的重要性。
         
二、宣教士裝備中心
    訓練中心的生活相當密集緊湊,每一天從晨禱開始到各式的體能訓練、外語學習、聖經教導和體驗課程都有固定的規劃,在生活中的每個時刻都與主連結,真的是提供屬靈養分的滋補站,以下就幾個這次宣教行有經歷到部分來和大家分享:
   1. 宣教的使命與困境
      其實到異地去宣教,特別是到生活環境落後的地區,本身就是一項對身心靈的挑戰,若沒有從神而來的使命感是很難堅持下去的,許多宣教士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語言問題,這是最重要的,必須努力地學會當地的語言,才能去融入當地文化和環境並進一步與當地人民建立關係,有情感交流才有機會將福音傳給他們,通常語言必須靠著自學,需要很大的毅力。
    同時,也要克服生活條件落後所帶來的生活不便,例如在寮國鄉村地區,當地居民就和雞豬同住在一個房間當中,髒亂的環境也可能帶來疾病的問題,這都是要透過愛和同理心以及充沛的體力去面對。
    有些宣教士必須在當地找工作,一方面是透過工作來服事當地人,另一方面則是有經濟上的需求,可以想見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會遇到多大的阻礙,所以宣教士們才需要不斷的訓練裝備自己,透過殷勤地學習彼此造就,一同成長。
         
   2. 宣教中心訓練生活
  (1)禱告讀經生活
        每天早上5:30開始讀經,會有固定的經文範圍,接下來大家一起進入禱告室禱告,在這裡的禱告感覺和平常的氣氛很不一樣,從大聲呼求主名以及禱告的內容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向著主那種火熱的心,他們有顆恆切禱告的心,禱告的內容可以是為著某位弟兄辦理護照的順利,或是為著某個國家發生的災難或恐怖攻擊,時時刻刻以神的觀點來看待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事,以神國的事為念。
課程表
        晨禱後會有一小時的讀經分享,每天會分組來分享讀經獲得,其實這部分可以感受到十字架福音課程的重要性,因為有本質信仰才能真正在靈裡從神的話語中有更多的領受,不陷入律法主義當中。
  (2)體驗活動
        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體驗活動,其中一個是死亡體驗(追思禮拜),我們必須先事先寫好在自己的追思禮拜中,自己希望對親友們所宣讀的話語,進行的方式是必須真正的躺進漆黑的棺木中,然後會聽到有人大力敲棺木的封棺聲音,當時心中的感受真的很難形容,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是否虛度了這一生,我心裡真正的感受為何無法及時表達出來,這不是很令人遺憾的事嗎?當我躺在棺木裡聽著我自己寫的話
    語,心裡很感動,本來害怕的心情因著神的安慰而得到平安,我記得最後一段我寫著”謝謝所有愛我的人,也請求那些我曾經傷害過的人原諒我!”,我覺得自己心中的一部分的得到了
醫治和釋放,真的很感謝主!
    另一個活動是去參觀清邁的一個外國宣教士墓園,裡面大大小小的墓碑中刻著宣教士們名字和自己的故事,他們都是神忠心的好僕人,為著神的使命在異地度過一生來幫助他人,心中感到無比的敬佩,也願自己的一生的經歷也能為主所用,用神的愛來愛人!
墓園
  (3)語言及音樂體能訓練課程
        宣教士需要全方面的裝備,所以在每天的下午時間,宣教士們必須固定學習外語,還有學習樂器的時間,也會安排游泳課和跆拳道課程,每天都必須有長途的跑步訓練,這些訓練都是為了有足夠的靈力和體力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讓自己成為基督精兵,為了神的榮耀去打仗,成為主合用的器皿。
  (4)生活環境
        其實在宣教士訓練中心的生活環境是相當簡樸的,我們這次去是6個人睡在一個大通鋪上,總共8個人共用衛浴,因為清邁那裏的水質不好,時常會停水或是水質混濁不清,每餐也只有白飯配上一道菜,但無論遇到情形或是突發狀況,卻從未聽到抱怨聲,大家總是安安靜靜地去接受現狀然後解決問題,這種寧靜的態度是值得學習的,作為神的僕人,也該克制太多物質上的享受和慾望,專注在神的心意上,就能得到喜樂與平安
         
三、華人村邊隆教會
    這次有機會來到泰緬邊境的華人村拜訪,這裡有一些國共時代留下來的遺族,也有很多少數民族在這裡居住,當地邊隆教會執事也提到了教會目前的現況:
   1. 地處偏遠,沒有牧者
 
校園
    邊隆教會在偏遠山區,目前沒有牧師可以進行主日講道,只有兩位當地的執事來負責教會事務性的工作,也幫忙主日禮拜和訊息傳講,但感受到他們渴望可以有牧師來更多引導當地居民,得到更多屬靈知識上的帶領與幫助,目前的教會正在募款興建擴建,雖然目前的教會看來設備簡陋,但其實主日時來的人數也不少,將近有100人,也許因為教育程度及生活條件不足,也缺乏好的牧者帶領,當地居民在聖經認識上不深入,但是願意親近神的,求神親自來帶領祝福他們!
   2. 沒有工作機會,年輕人外流
      其實當地有許多年輕人也有到外地讀神學院受裝備,可是卻不願意回到故鄉來牧養教會,這也是目前最大的困難,沒有好好栽培屬靈的下一代,留下來的都是老人家,年輕人相當少,和當地沒有好的工作機會有很大的關係,不過這樣的情形是令人感到可惜的,信仰是必須傳承的,有能力教導的青年人若願意留在當地,相信神的復興必定很快來到。
         
四、結語
    這次宣教行真的是收穫滿滿,看到了神的真兒女們為了神的旨意那種令人敬佩的順服態度,也看到了自己的缺乏與不足,記得幾位宣教士們有個共同的分享,就是要能將福音傳到當地人,最重要的是要謙卑自己去服事他們,而且要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已經是屬於當地的一份子,願意完全地去融入,克服自己本來的不習慣和不願意,在愛裡去成就父神的心意,我也被提醒要有顆願意獻上的心,將生命的主權全然交託在主的手中,願主的旨意成就,願神的國降臨!
         
泰北宣教行程照片分享
         
Thailand1 Thailand2 Thailand3
Thailand4 Thailand5 Thailand6
Thailand7 Thailand8 Thailand9
         
       
TOP
劉霈柔2016.08.21~27
我看見神的榮耀在這裡!    
         
    在泰國宣教中心的第一、二、三天,我們早上9點到12點是上課的時間:第一天邦福哥分享創世紀第一章第一節神的創造,用科學與聖經的角度來解釋創造論與進化論的差別,再次堅固大家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並在最後的時候撥放了一個記錄片<八福>,一個阿公在韓國地鐵傳福音的生命歷程,那位阿公帶著對靈魂的負擔還有向著神的衷心,不論季節都打著赤腳在地鐵站走來走去大聲喊著說要信耶穌,雖然地鐵的人帶著嘲笑、冷漠,但是這位阿公仍然每天從家裡到地鐵站傳福音,這位阿公生命的最後是在車廂中被神接走。看完這個影片之後大家都掉眼淚,我也不例外。我一方面是感動,另一方面是覺得:神啊,我真的無法這麼愛你。
    第二、三天,邦福哥和憶愛姐分享十字架福音:其實我從國中的時候就接觸十字架的福音,一路到現在。理論那些大部分都聽過、經歷會覺得也不是沒有過,只是越來越大就覺得愛神、認識神對我來說好難、好難。不是說這件事本身有多難,而是單純要追求愛神、認識神對我來說就是個挑戰。在我裡面完全沒有渴慕神的心,所以在去泰國之前我跟神禱告,求神可以恢復我向著他的熱情還有賜下渴慕的心給我,因為我甚至連掙扎都不知道該怎麼掙扎了。所以我邊聽課邊求神使我可以追求愛祂、認識祂。雖然快結束時我還是有點不小心想睡覺(打瞌睡被抓到要罰100塊,我很努力沒睡著XD)。
    和那些宣教士們相處時,我問他們:到底要向著神多大的熱情,才能夠願意放下自己所有的一切,去到另一個國家、陌生的環境,只為了神、為了神所愛的靈魂?他們每個人的回答都大同小異,他們說:能夠如此完全是從神來的愛,我們人本身沒有愛的能力,當神的榮光照耀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只是折射出神的光芒。在他們的身上我真的看見神的榮美、向著神極大的熱情,還有捨己。也深深了解:唯有認識神,才能更愛神,也唯有更深的愛神才能夠愛神所愛的靈魂
    我很感謝上帝,在泰國的時候受到提醒也深深看見自己的不足與生命中要調整的部分;可以和在各地服事的宣教士們相處真的覺得很感謝;回來之後神也一直帶領我;回來沒多久後我參加新浪潮神學院的開放課程,也是上十字架福音。對我最深的提醒的是:認識主,首先要遇見主;你若相信,你要活得出來。希望自己有天也可以折射出神的光芒,溫暖別人。
         
泰北宣教行程照片分享
         
Thailand10
       
TOP
         
啟示錄 21: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在這次的泰國短宣中,領受到、學習到了許多,而其中學習到最多的是順服,其實我們在宣教中心裡被王老師指正了不少生活習慣,而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從沒注意過的小細節,一下子要改掉多少都有點不適應,但當我看著其他宣教士們是如何帶著喜樂的心去順服宣教中心的任何規則時,我心想這些規定對他們來說也許都不是習慣做的事,但他們卻很喜樂的去順服每一條規定並且做得很好,看著這樣的他們也不禁讓我開始反省自己,也願意像他們一樣地去順服宣教中心的任何規則。
    同時,還學到了不管任何時候都要自我警醒,在我們到達宣教中心時並沒有在一開始就被告知哪些不能做,哪些能做,而是在中途才突然地被告知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為了讓我們能夠自己先警醒。而自己在這方面是很不足夠的,還需要更多加強。
    此外,在這次的泰國行我們還體驗到了宣教中心的傳統--死亡體驗,這個體驗是每個要進宣教中心的學員都必須要做的例行活動之一。在聽完王老師的課程後,我們就各自分散去寫遺書了,在一開始我完全想不到要對家人們說些什麼,但邊回想著剛剛的上課內容,邊假設自己要是真的在泰國因意外而不小心身亡的話,那麼我到底想要對家人們說些什麼呢?在我心中馬上浮現出「必須向她們傳福音」這個想法後,我就開始以向家人傳福音的方式來寫遺書了。
    到了當天晚上就是舉行我們每個人的告別式了,我們是以一個個輪流被叫進去小房間的方式來進行,輪到我時在我進房前其實是帶著緊張,還有「我又不是真的要死掉」這樣的心情進門的,但當我一打開門進去時,房內嚴肅的氣氛馬上將我震住了,讓我立刻了解到這不是一個隨隨便便的體驗活動,隨後就
聽見司儀向我問了幾個問題後,司儀就宣佈說:「尹德潔姐妹,你現在已經死了。」後,我就被請到放在角落仿照棺材的長方形木箱裡面躺著,隨後他們把棺材的蓋子蓋上的剎那間,我突然想起了死去的爸爸的遺容,喪禮的一幕幕飛快地在我的腦海裡閃過,加上棺材裡令人窒息的空間與黑暗,讓我淚如雨下地哭了起來。
    隨後而來的是一聲聲敲打著棺材的鐵槌聲,使我哭得更厲害了,彷彿能感受到爸爸獨自一人躺在棺材裡,聽著這一次又一次的敲打棺材的鐵槌聲,想要出去卻又不能夠出去,在裡面是多麼的寂寞又令人感到害怕的心情,讓我不禁也開始害怕了起來,與此同時我邊聽著外面的司儀開始念著我的遺書,也順便提醒了我,我並不是一個人躺在這裡的,還有一位一直都陪在我身邊的耶穌與我同在,於是我開始向著主禱告,漸漸地心裡感受到了平安,甚至也不害怕死亡了。 在這一次的體驗中,我更深的體會到了能夠有神的同在是多麼珍貴的、平安的,也讓我渴望更多的來親近和恢復與神之間的關係。為了不讓我的家人經歷死亡時是像爸爸那般無助又害怕,要更加積極地向我未信主的家人們傳福音。
       
TOP
         
你心中最大的渴望,應當是什麼? 難道不應當是以神為樂,為神所喜悅,順服地與祂同行。
當然是!
李承赫
         
    我其實一開始不想去泰國,因為需要休息。所以一開始我都跟他們說,我不會去,因為不想去。但因為牧師一直叫我去,我就確定去了,因為要聽leader的話。反正一開始到了泰國覺得沒什麼,身體累而已。但因為主的恩典慢慢喜歡上在泰國的生活,上帝也給我看了很多部分,也可以好好認識神。可以面對自己的不好的部分。也一整天都在學習上帝更認識祂。
    第一次5點起來讀聖經、再禱告、再分享早上讀的聖經,聽他們講的覺得好羨慕。再來上課、再練身體,其實我覺得練身體是很重要,如果你沒有體力,敬拜上帝一定沒力氣。所以其實這些東西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覺的他們整個排的課程都是很不錯。
    感謝上帝讓我來到這裡,更認識神;也給我一個目標,還有好奇的部分也讓我了解了很多。所以其實我來泰國覺得很幸福。雖然有時候身體很累,或是想玩;但還是在那邊。學到的真的很多,也領受了很多東西,所以我很感謝上帝讓我去泰國。我回來臺灣後,也每天找時間禱告、讀聖經,覺得有了好習慣。雖然還是常常不想面對一些問題,但我相信上帝會給我勇氣面對那些東西。這一切都是上帝為我預備好了。
    所以很感謝上帝,也去了一個山上的地方。雖然那教會都是老人家,他們愛上帝的心真的很大,渴慕神、渴望看到他們,覺得我也很想變成他們。雖然語言不同、文化不同、什麼都不一樣,但愛神的心都是一樣。但我發現我在好的環境,愛神的心卻比他們小。因為讀書跟自己的夢想,將時間全部花在這些地方,所以那時候看到他們覺得我好丟臉。想更認識神,我更想敬拜神。
         
泰國短宣上台分享視頻    
         
       
TOP